燕山石化完善公司治理与规范董事会建设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及完善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燕山石化股权投资单位董事会建设,提升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履职能力,以完善公司治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于日前举办2023年燕山石化完善公司治理与规范董事会建设专题培训班,并同步召开股权投资单位季度例会。

  公司总经理曲宏亮出席专题培训班结业典礼暨股权投资单位季度例会。公司有关部门、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及14家股权投资单位董监高人员共45人参会。

  曲宏亮围绕将股权投资单位打造成“效益增长点、产业承接站、人才蓄水池、管理输出器”的目标做总结讲话:一要过紧日子,做到居安思危。各股权投资单位应针对形势变化提前布局、提前筹划,董监高人员要对各单位的长远发展负责,紧跟时势变化,要过紧日子,勤算账、算细账,结合当前形势算清当前的“每日账”,也要算未来的“发展账”,为企业发展留足资金。同时要制定详细的降本减费措施,形成年度工作计划,做到降本开源、开拓市场、创新发展同步开展,齐头并进,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工作。

  二要提高董监高人员政治素质,持续加强学习,带好队伍。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抓学习,抛除一切私心杂念,形成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董监高要明晰基于不同岗位所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敢于面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不断开阔眼界、思路、胸襟,积累更丰富的经验,同时,要狠抓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设定目标、调整机制、激励约束,做好人才队伍全周期闭环管理,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

  三要做好安全稳定生产经营,突出创新引领,服务公司转型发展。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决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各股权投资单位要绷紧安全之弦,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防范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各股权投资单位要跟上公司步伐,持续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助力公司转型升级战略部署切实有效落地。

  管理信息部负责人主持会议,公司专业部门及14家股权投资单位进行季度工作汇报。

  培训班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规范的董事会以及管理层为目的,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顶尖高校资深教授,为学员精心设计了包括国有资产管理、风控内控管理、财务与审计知识、董监事会建设、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干部管理和党组织与治理结构关系等相关课程,通过“传达管理要求、开设管理课程、交流管理经验”,讲透学懂《公司法》有关知识、中国石化和燕山石化股权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强化股权投资单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尽责担当,推动股权投资单位发展和治理规范,切实维护燕山石化的股东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管理信息部 供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