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连续4年荣获采购策略优秀单位

按照集团公司编制企业年度采购策略的有关工作要求,公司2023年一季度圆满完成2023年度采购策略编制、会审、发布、备案等相关工作。在集团公司9月发布的《关于2023 年企业采购策略评价情况的通报》结果中再次荣获中国石化2023年度采购策略“优秀”单位称号。自2020年至2023年以来,连续四年荣获中国石化企业年度采购策略“优秀”单位称号。

  公司物资装备中心作为采购策略的牵头单位,本着客观性、标准化、完整性、操作性的原则,坚持多部门协同联动,科学编制年度采购策略,严格监控采购策略执行过程,严肃超策略采购审批机制。

  一是科学制定采购策略标准模版,结合上年度采购策略执行情况、集团公司采购策略评审情况、集团公司每年发布的采购策略编制要求以及公司生产建设情况,分析总结存在问题和新要点,做到年年有更新、年年有创新、年年有进步,使得策略中每个模块内容都更加完整成熟,且附有新增内容,保证采购策略整体更加完善可靠。

  二是优化细化物资清册架构及内容,按照设备、化工、电仪、材料四个专业进行编制,覆盖所有物资类别,每个专业均以物资定位模型为基础,利用“四象限法”(以年度采购金额、生产建设关联度为横纵坐标)将物资再细分为战略、通用、一般、瓶颈四个类型,每个类型均按照物资小类编制采购策略物资清册,形成差异化采购策略,提升策略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有效性,全面发挥采购策略在公司年度物资供应工作中的监督指导作用。

  三是强化采购策略执行与管控,促进采购策略刚性执行,提升采购策略执行合格率。制定采购策略具体管控及执行要求,搜集业务部门在采购策略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分析汇总整理,动态修订完善执行管控要求,提高采购策略在实际业务开展中的指导及管控作用;建立《超策略采购订单统计台账》,对超策略采购情况进行严格管理,出现超策略采购时,业务部门需提报该中心业务主管经理签字审核后,方可执行采购业务,全面促进采购策略刚性执行,全面提升采购业务合规有效。

  四是创新物资采购管理审核机制,提高审核人员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在物资供应管理部门设立业务综合管理岗位,按设备、电仪、材料、化工等物资专业形成“物资采购业务审核+合同管理”综合管理审核机制,对采购科合同、价格、供应商准入、招标等业务进行审核,同时每个业务管理人员按招标管理、合同管理、框架协议管理等横向进行管理模块牵头管理,全面培养综合型物资采购专业管理人才,敏锐洞察不合理采购业务、不合规采购合同,切实发挥监督管理职责,遏制“违规采购”“问题合同”等情况,始终将依法合规、公开透明贯穿物资采购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物资采购管理水平和效能。(陶雯莉 杜娜 )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