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HSE检查组完成在燕山石化的检查工作

10月17日,2023年集团公司 HSE大检查第一检查组结束了在燕山石化为期一周的检查工作,并召开检查工作总结会,向燕山石化反馈检查结果,并就问题的整改以及进一步加强HSE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炼化安全副总监、健康安全环保管理部副总经理、2023年集团公司 HSE大检查第一检查组组长况成承,天津石化副总经理、2023年集团公司 HSE大检查第一检查组副组长刘春祥,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燕山石化公司总经理曲宏亮, 燕山石化公司李栋华、程嘉猷、赵保成、黄文斌、赵唤群出席总结会。

  会上,刘春祥从安全、环保、工艺、设备、企管等五个方面通报了2023年集团公司HSE大检查第一检查组对燕山石化的检查情况。

  况成承对燕山石化HSE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况成承说,燕山石化作为集团公司驻首都北京唯一一家石油炼化企业,要从讲政治求生存的高度,高质量开展安全环保工作。要积极推进检查组反馈问题以及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始终站在维护首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清当前HSE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抓好问题整改的现实紧迫性,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强和提升安全环保工作。文化建设是根和魂,燕山石化要创建优秀的安全企业文化,从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操作人员能力素质入手,构建科学的HSE管理体系。要围绕企业生存和发展,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公司、二级单位、基层单位上下贯通,切实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

  就抓好本次HSE大检查问题整改,李刚强调,一要不回避不推诿,高度重视检查出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坚持“三个一切”,以最严的工作标准、最严的管理措施、最严的考核问责来抓安全、促环保,从严排查,从严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环保事故的底线。要认真对待,深刻反思检查出的问题。要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多从自身看问题,从主观找原因,重新审视责任落实,深刻分析根本原因,切实增强整改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做到不回避不推诿。

  二要不畏难不遮掩,抓住根本,分析问题原因。公司将从上至下全面梳理管理责任划分情况,形成上下统一的归口管理模式。同时推动各单位严格履责,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压实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监管责任,确保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严防衰减效应发生,切实破解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要不懈怠不手软,严格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要立查立改抓落实。针对检查组提出的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系统分析找短板。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暴露出的系统性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分类施策,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做到标本兼治,持续改进,推动公司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要举一反三抓基层。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各专业各层次各环节存在的类似问题,抓好重复性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检查考核,彻底根治突出问题。下一步,燕山石化将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和检查组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过硬的纪律作风、强烈的责任担当,确保检查反馈问题得到高标准整改,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