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晒出”持续深化报警管理“成绩单”

关于生产运行报警管理,燕山石化公司领导强调指出:“燕山石化地处首都,安全生产是我们的生命线。过程报警响应是装置安全运行的重要防线,我们要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积极创新实践、强化报警管理,提升装置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公司9月份DCS平均报警率为0.28,环比2022年同期降低24%。49套运行装置中,13套处于‘可预测的’、25套处于‘鲁棒的’、11套处于‘稳定的’等级,生产运行装置均可达到安全可控水平。”10月7日,在公司月度管理工作例会上,燕山石化公司科研技术部“晒出”了持续深化报警管理的“成绩单”。

  燕山石化持续推进报警管理,不断提升操作水平,从源头消除装置无效报警数量,及时发现装置偏差预警信息,把装置波动、事故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报警管理

  近几年,燕山石化公司始终坚持“三个一切”的安全工作理念,持续深化报警管理,渐进拓展报警性能评估指标,实现生产装置指标监控全覆盖、绩效评价全方位,不断提升报警管理水平。   2018年以平均报警率持续降低为目标,各专业联合开展报警识别,重点消除高频报警,当年实现平均报警率降低57.5%。2019年至2022年以多维度报警性能指标提升为目标,开展装置和专业绩效考核,通过日分析、周提升、月总结及小指标竞赛、专业协同攻关等方式,公司各项报警指标均得到明显提升。2022年公司平均报警率较2018年降低了83.5%,24小时持续报警数较2021年降低了36.5%。

  2023年公司以报警性能评估等级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报警管理,首次应用多维度报警性能评估模型,实时评估装置和班组运行水平。当前以“可预测的”报警性能等级为目标,初步探索“大数据+机器学习”的应用分析,挖掘装置报警数据的内在关联性,为装置处置报警提供指导。

  持续攻关,研究消除无效报警技术

  通过DCS系统报警参数点的确定,报警设定值的合理化,报警优先级的评估,工艺参数间的相关性分析,比例积分微分(PID)参数优化整定等一系列措施,解决装置基础设置不合理造成的无效报警。

  “装置日常生产过程中,会出现不同工况、不同负荷、不同产品牌号切换等生产场景。创新实施‘实时优化法’、‘动静抑制法’、‘控制提升法’等无效报警消除技术,采取个性化‘定制’报警方案,实现了产品牌号切换的报警值‘一键切换’。装置检修、间歇生产停工期间DCS系统无效报警‘一键屏蔽’,达到了精准监测报警信息的目的。”公司科研技术部工艺技术管理科主管曾瑜说。

  10月7日,合成树脂厂第二高压聚乙烯装置由EVA转产LDPE产品,当班操作人员周树全随着装置工况的变化,轻点鼠标顺利将装置生产EVA产品过程的报警设定值切换到了生产LDPE产品过程的报警设定值。

  合成树脂厂第二高压聚乙烯装置技术员王燕燕说:“报警设定值‘一键切换’,在减轻手动设置报警值降低操作人员操作强度的同时,还有效避免了无效报警的重复出现。”

  随着无效报警数量的降低,当班操作人员就能及时关注处置“紧急和重要”报警信息,让报警信息成为了装置运行的“体检报告”。

  多措并举,提速报警响应处置

  建立24小时“声光影”报警预警网络,提高人员响应及时性。“在各生产厂控制室大屏幕上,每1小时动态更新TOP10报警点和报警类型,使各级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装置运行异常,及时进行处置。” 公司科研技术部工艺技术管理科科长鲍琳说。

  在生产装置DCS画面中新增“紧急重要报警一览表”,便于操作人员随时查阅报警状态。炼油厂高压加氢装置内操张芳介绍:“当班期间都会时时查阅紧急重要报警一览表,非常方便地了解装置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报警进行处置,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生产装置的工艺、设备、电仪等专业技术人员还对常见报警产生原因及处置方法进行归纳总结,编制了《装置操作人员报警指导书》,规范异常报警的标准化处置步骤,指导操作人员及时响应处置报警。

  同时,公司还建立“推送+现场”报警监管网络,自主开发报警信息推送平台,率先实现同一平台、分专业、分层级报警信息推送,逐步完善推送规则,解决了紧急停工的报警“洪峰”推送,提高报警信息推送的精准性和响应的及时性,形成了“人人关注报警、人人响应报警”的工作氛围。

  5年多来,通过持续深化报警管理,燕山石化公司非计划停工明显减少,技术经济指标不断刷新,产品质量持续提升,职工安全素养不断提高,2022年顺利通过挪威船级社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ISRS第9版6级现场管理评估,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RS第9版6级评价的炼化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提升。 (鲁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