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装置与时俱进抓“三基” 全面夯实基础管理全面夯实基础管理

近年来,合成树脂厂第三聚丙烯装置全面夯实基础管理,坚持与时俱进抓实“三基”,以“一支部一特色”为引领、“1+N”体系管理为抓手、“4+1”运行班组为载体,装置近三年能耗、物耗均名列中国石化同类装置前三名,屡创历史最好成绩,并获评集团公司2023年度“三基”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以“一支部一特色”为引领筑牢基层建设。一是党建引领,班子带动,打造过硬的党员队伍。三聚装置组织党员干部对全年生产任务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支委班子成员按照专业行政职责划分,主动承接装置全年各项任务指标,带头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党员责任区实行固态“终身制”原则,岗位不动责任区不变,责任区考评实施“周检+月评”,纳入党员积分量化考核。二是建强党小组前沿阵地,打造过硬的战斗堡垒。日常工作中党小组以安全生产为中心,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天一次的班前会、每天一次的隐患排查、每天一次的安全喊话活动,织密班组安全责任网络。开展全员安全隐患排查评比活动,以党小组带动班组,党员带动群众的双驱动模式筑牢班组安全阵地。落细落实党员“1+X”责任区,设置评比党员示范岗等活动,进一步凸显党小组阵地作用发挥。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护航”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在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查隐患”,发挥党员旗帜作用,保障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三是以文化人,凝心聚力,促进装置文化养成。三聚装置推行“三同三进”,支委班子与职工同劳动、同学习、同就餐,进现场、进班组、进课堂。每天深入一线、每月“安全行走”、每季主持班组长会。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创新“实务情景模拟课堂”,推行“技术+班组管理”双融合;创新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四心”工作法;推行“五小疏导法”,即坚持小调研把脉,小焦点共议,小沟通常谈,小故事引导,小关怀聚心,培育职工“想装置好、为装置好”的思想,建设和谐型、综合型、学习型装置文化。

  以“1+N”体系管理为抓手夯实基础工作。一是倾力筹建,切实发挥基层“一本账”的管理效力。三聚装置围绕管理实际,结合生产管理特点,明确“写我所做,做我所写”的原则,将手册写实写透,明确装置工作界面和工作职责。将装置工作分工、工作流程、工作要点、绩效考核等内容全部纳入,形成“一本账”。二是扎实推进,切实发挥“5S”现场标准化的管理效力。三聚装置作为燕山石化实施5S管理试点单位之一,全面实施5S管理,充分挖掘职工智慧,集中编制了5S标准手册,为现场管理提供了工作标准化支撑;实施网格化管理,融合现场包机、包区机制,开展OPL编制,为现场管理提供了职责标准化支撑。三是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对标提标的管理效力。三聚装置以“对标追标红旗榜”评比活动为平台,通过月评比、月公示、月奖励的方式对标一流。开展“三比三评”劳动竞赛,推动对标一流提升行动计划措施落地。制定专项考核细则,设置专项奖励项目,强化对标一流、抓降本促增效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同时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初,结合实际,调整对标数据,2022年度装置累计能耗创下近三年新低,物耗环比降低0.93千克/吨,创历史最好水平。

  以“4+1”运行班组为载体提升基本功训练。一是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完善培训体系。三聚装置结合培训需求,按照岗位精准制定“一人一策”培训计划,每月组织专家、技师开展“一课题、一堂课、一分享”活动。用好用足岗位练兵、化危为安等线上培训平台,促进职工自主学习。以副班集中培训为手段,利用“4+1”倒班运行模式,集中开展技能操作人员“五懂五会五能”培训。2022年,三聚装置培训计划执行率100%,新入职员工转正合格率100%,培养出高级工程师2名、技师2名。二是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丰富培训形式。三聚装置通过实操训练、手指口述,将培训课堂情景化;通过仿真练习、应急演练,将生产过程模拟化;通过导师带徒、桌面推演,使培训课程生动化。着力三个注重,注重理论实际相结合,注重专业技能和安全技能双提升,注重培训形式多样化,全面提升技能操作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三是实施闭环管理强奖惩,提升培训质效。建立完善的“督查评奖促”培训评估体系和奖惩机制,每月开展一项装置培训专项检查,规范培训资料的全过程管理,确保培训合规有效落实落地。通过月度督导、半年评估、专项奖励等形式,有效提升培训效果。将班组人员参加培训情况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将班组培训效果作为“五星级”班组的评价条件,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培训。(记者 杜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