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树脂厂聚焦创新创效冲刺年度目标

进入四季度以来,合成树脂厂紧盯市场形势,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聚焦创新创效、安稳运行等重点任务,1至10月份实现盈利5.15亿元。

  担当作为,激发创新创效活力。为减少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合成树脂厂全力推动产品向“多元化”、“精细化”拓展延伸,扎实推进产品结构升级,紧密结合EVA产品消费领域变化趋势,着力开发和生产适销对路的EVA树脂产品牌号,避免同质化竞争。不断完善茂金属聚丙烯、长支链聚丙烯、更高等级绝缘电缆料等产品的试产工作,做好数据和客户试用情况的收集,持续加大产销研联合力度,在提质增效方面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保障高附加值产品增产增效。

  稳抓落实,夯实安稳运行根基。加快推进装置质量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着力攻关装置生产高VA含量EVA产品期间,部分设备设施的不适应性问题,全面提升装置在新产品生产期间的运行平稳率。加强过程安全管理,实施承包商管理风险“一把手”承包机制,重点关注承包商及直接作业环节难点和系统性问题,跟踪督促各级“一把手”带头研究分析本单位承包商管理的薄弱环节。开展装置维保、工程建设承包商的日常管理,从运行体系、管理制度、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一体化管控,确保能力行动一致、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加强引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畅通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积极探索优化人才管理机制,以“最强操作”竞赛岗位练兵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培训方式方法,狠抓人才“第一资源”。通过导师带徒、桌面推演,使培训课程生动化;通过实操训练、手指口述,将培训课堂情景化;通过仿真练习、应急演练,将生产过程模拟化,全面提升技能操作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不同岗位中培养锻炼干部,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多角度开展人才培训,全覆盖开展“五懂五会五能”手册学习,推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守正创新,加强党建业务融合。通过“三会一课”、“副班培训”等形式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能源饭碗和制造业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体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党委品牌建设,通过“1+7+N”党委品牌矩阵带动基层党建“三个一”成熟见效。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创设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广泛开展“党”字头创新创效活动,并持续推进典型选树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文化氛围。围绕装置长周期运行、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安全管理网格化、5S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调研,领导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班组,听一线职工心声,由点到面掌握第一手情况。班子成员聚焦生产经营重点任务、突出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别开展行政和党建两个课题调研,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合成树脂厂将以“大干100天,冲刺四季度,打赢三大战役”为抓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基础工作不漏项、规定工作不缺项、创新工作选好项,全力奋战四季度,坚决扛稳创新创效主力军这面旗帜,为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杜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