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2023年前10个月氢气出厂超去年全年总量

截至10月份,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本年度累计出厂氢气产品近1000吨,超去年全年出厂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幅57.39%,位居中国石化系统内第一。

  作为氢气产品生产单位的化学品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产销对接,及时优化氢气新能源装置生产运行,狠抓氢气充装出厂安全工作。

  优操作,强化生产过程管控。第一苯酚丙酮装置区域严格生产过程管控,按照巡回检查制度要求进行全覆盖巡检,密切关注工艺参数、设备参数变化,时刻做好生产调整工作。重点加强关键机组、关键仪表和重要区域的检查,确保稳定运行。强化充装过程管理,严格检查车辆外观、安全附件状况、管束温度压力等,确保车辆完好,充装安全。

  除隐患,确保隐患治理彻底。第一苯酚丙酮装置区域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进行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现场隐患及低老坏问题。突出重点检查,强化关键设备运行监控,实时掌握氢气压缩机运行状态,合理进行机组检维修,消除运行隐患。做实联合检查,每周各专业围绕安全生产、设备运行、消气防设施等方面开展联合检查,对于发现的氢气充装阀门泄漏、设备接地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整改,并进一步打破专业壁垒,切实提高隐患排查能力。

  重攻关,消除装置运行瓶颈。第一苯酚丙酮装置区域组建党员攻关团队,围绕氢气压缩机开机过程进行攻关优化,在机组开机过程中严格控制进气速率,避免补气过快造成压力激增损坏活塞等问题的发生。此外,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新增并投用氢气循环线,避免无充装情况下压缩机的频繁切换,进一步保障了机组平稳运行。

  强演练,做好应急保障。第一苯酚丙酮装置区域对灭火器、消防栓等安全设施落实专人日检查,对火灾报警器等落实维保单位周检查,确保安全设施时刻处于完好状态。制定氢气保供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保供预案,明确特殊事件处理程序,开展应急演练,做到早部署、早防范,确保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处置。

  高科公司氢能销售团队紧盯市场,积极推动扩市拓销。一是确保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加强对运输单位检查力度,开展应急演练,共同应对高温天气下的充装、运输问题,在“两特两重”期间、极端天气期间协助办理危化品运输通行证,召开座谈会及时总结问题,圆满完成保供任务。二是氢气新能源装置检修期间,促成北京石油公司与燕山石化公司签约的运输单位合作,优化检修期间运输费用支出。三是开发新客户,顺利完成北京石油大兴新站紧急保供工作并形成稳定供应,为中国石化氢能发展再添助力。四是努力抓住政府财政补贴机会,获批“北京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项目”,获得奖励114万元,取得良好社会效益。(高健 麻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