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启动“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专项工作

日前,燕山石化公司结合本单位实际,在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印发《燕山石化“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专项工作方案》(以下《方案》),决定自2024年1月7日至2024年4月16日期间,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

  《方案》指出,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通过对岗位责任落实、设备安全管理、工艺技术管理、应急管理、直接作业和承包商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排查,结合政府部门的第二轮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安全班组建设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公司本质安全水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方案》要求,要统筹管控、分级负责。公司各级“一把手”统筹决策部署“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专项工作,各级“一把手”要亲自参加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确保专项行动收到实效。要专业主管、专家指导、全员尽责。安全专业牵头组织“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专项工作,其他专业负责业务范围内的“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专项工作,专家团队负责专业指导,分别组织岗位责任落实、工艺技术安全管理、设备安全管理、应急处置能力、施工作业安全管控隐患排查和专项排查。公司所有员工通过安全检查、安全观察、安全诊断发现工作区域内承包商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要强化考核、提级问责。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各类事故提级问责,对履职不认真、“三违”问题、重复发生问题、严重违章等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

  《方案》明确,实施10项专项行动,即全面开展警示教育专项行动,开展岗位责任落实专项行动,开展作业安全专项行动,开展春节前“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领导综合检查,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严格过程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开展应急演练专项行动,开展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开展违章纠治专项行动,开展冬季安全专项行动。

  为保证“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加强党组织对专项行动的领导,落实纪检监督检查和舆情管控各项工作,确保公司各级各专业专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制定本单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级“一把手”要在关键环节中发挥安全引领作用,坚持安全与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方位、全节点融合,精心组织专项行动,深入一线参加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确保行动收到实效。各单位对专项行动排查出的问题,要形成问题清单,实行闭环管理,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组织专题研究,制定整改和管控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专项行动后要做到风险全明,隐患全治。各专业部门依据各自责任分工,制定详细的检查项目、检查标准和相关要求,组织对所属专业或业务范围内的专项行动进行督导、检查。安全监察部对专业部门、各单位专项行动组织、排查等情况进行抽查和考核。(梁晓颖 朱磊)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