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厂超额完成年度降本目标

  2023年,烯烃厂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公司降本减费增效工作要求,克服低负荷运行困难,强化全面挖潜,开展各项节能降耗攻关,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1至10月份,烯烃厂已通过降本增效项目11项,累计创效466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86.52%。

  筑牢“平稳”基石。乙烯装置是公司化工系统中平衡燃料和公用工程最重要的装置。为应对市场变化,2023年乙烯装置负荷逼近十年来新低,这对烯烃厂安全生产、效益运行带来了巨大考验。该厂加强专业协同,制定详细运行方案及裂解炉切换计划,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以标准化操作、工艺卡片监控、平稳率监控等为载体,对关键控制点进行管控和调整,每周对岗位巡检记录、交接班执行、智能巡检系统等情况进行检查,每月组织识别新增质量风险,开展质量专项检查,确保装置稳定运行。同时,全面梳理厂际113条物料管线,制定“一线一案”,绘制管线流程图,完善厂际管线应急处置工作,有效提高全厂调度业务水平,为日常生产指挥和应急指挥提供有力保障。

  做精“优化”文章。2023年,烯烃厂重点围绕装置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工艺技术优化等关键领域,制定涵盖4大类、21个项目的降本增效清单,确定具体降本减费增效目标。围绕提高乙烯装置高附收率、增产碳七组分、增加抽余油及苯产品产量,积极开展专项攻关,深挖装置运行潜力。通过实施系列工艺调整措施,乙烯装置高附收率较前年提升了0.619%,制苯装置增产碳七累计创效4000余万元。针对乙烯装置的耗能“大户”裂解炉,该厂制定“一炉一策”管理方案,对13台裂解炉的原料适应性进行标定,实时优化调整裂解深度,实现了乙烯高附收率创4年来新高、装置损失率创历史最优的突破。截至11月份,乙烯装置指标在总部评比中获得11面红旗、10颗红星。

  释放“创新”动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烯烃厂始终聚焦科技创新的鲜明导向,在专业领域深入挖潜、精耕细作,全力推动“卡脖子”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2023年,在全厂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烯烃厂成功投用BA-1103高乙烷转化率单程管裂解炉、完成高烯烃含量碳四裂解技术在BA-1101的工业试验、实现“超顺磁”高科技环保净化技术应用,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全年申报成果专利4项,获得中国石化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1项,燕山石化科技进步奖2项、科研成果奖1项、首次实施新技术奖2项。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烯烃厂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巩固和增强向好态势,为公司建设“四个基地”、打造“两个领军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霍思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