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元月党委(纪委)书记例会

1月9日,公司召开1月份党委(纪委)书记例会,在总结2023年党建工作经验,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党建工作的同时,特别强调党建对安全生产的引领,推动安全环保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根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曲宏亮,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栋华出席会议。

  李刚从政治建设持续增强、思想引领持续深化、基层组织持续夯实、员工队伍活力持续焕发、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合力持续凝聚、稳定根基持续筑牢等7个方面肯定了燕山石化公司2023年党建工作。

  关于1月份及2024年党建工作,李刚提出5项要求:第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引导干部职工夯实发展基础,强化创新思维,全方位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与争创更好生产经营绩效结合起来,充分激发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实现公司提质增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化主题教育相结合,高标准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尾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公司创新发展成效上。

  第二,深化落实“扛旗·领军”党委品牌建设,奋力开创高质量党建新局面。要大力实施“铸魂工程”,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大力宣传企业安全环保转型升级工作成效;要大力实施“强基工程”,进一步优化完善“扛旗·领军”党委品牌体系;要大力实施“提能工程”,扎实推进选拔制培训、最强操作竞赛等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加大高精尖人才培养力度;要大力实施“固堤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健全完善大监督格局,强化“三不腐”机制,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大力实施“暖心工程”,持续开展专项劳动竞赛,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增强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第三,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安全生产。要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对安全生产的领导作用,举一反三排查隐患,确保生产运行平稳。要突出党建引领优势,党员骨干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查隐患、反三违、保安全”,让全体干部职工警觉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形成全员动手保安全的浓厚氛围。要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作风大整治、大转变”活动,对安全环保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生产保安全。

  第四,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全力以赴冲刺首季开门红。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科学研判市场环境,全力以赴攻坚创效。党群各部门和各单位党委都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专项劳动竞赛,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措施,调动各层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以赴保安全、稳运行、创效益、谋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五, 强化党建考核,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立足月度点评、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的党建考评模式,持续完善考核指标设置,优化党建考核检查体系。党群各部门要加强对本专业工作的过程管控和指导帮扶,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不断提升整体党建工作质量。各单位党委要全面分析总结一年来党建工作经验,对检查反馈问题逐项进行分析,列出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把党建考核反馈问题同党建工作日常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体推进问题整改。

  就强化党建工作对安全生产的引领,曲宏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维护好安全稳定的大局。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2024年HSE工作视频会议,以及日前召开的党组会和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燕山石化作为中国石化唯一的驻京炼化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集团公司的部署和要求转化成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决心和行动,转化成为解决安全生产问题、难题的措施和方法,切实筑牢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根基。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两特两重”期间的值班值守,组织好“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举一反三,彻查根治装置现场和运行管理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动员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心按章操作,精心巡检,严防严守,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要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重点提升基层干部职工的安全掌控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全员应急处置能力,将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方位提升创新发展和生产经营的本质安全。

  李栋华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守牢安全底线红线;高标准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尾,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筑牢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根基;持续深化群团建设,全力开拓群团工作新局面;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公司大局稳定等5个方面对1月份公司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合成橡胶厂党委书记以《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推动燕山橡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领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公司综合管理部(外事管理部、维护稳定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部)、纪检监督部(巡察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品牌部)、党群工作部(工会、团委、机关党委)等部门讲评2023年第四季度党建工作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党建重点工作。(记者 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