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自动化仓库及5G智能装车场景应用项目建成投用

1月19日,燕山石化自动化仓库及5G智能装车场景应用项目建成投用,实现了产品入库、产品出库、产品装车外运以及库房调度维护的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王子宗,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燕山石化公司总经理曲宏亮,燕山石化公司领导孔健、赵保成、赵唤群,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吕波出席仪式。

  王子宗在致辞中指出,5G与石化行业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集团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时代潮流,借助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支撑作用,大力支持燕山石化等4家5G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项目试点企业,树立中国石化内部5G应用标杆,加速内部5G应用推广,加快石化行业5G应用标准落地和建设。燕山石化聚丙烯东区库房的自动化建设和5G智能装车场景应用,是中国石化仓库智能化升级改造规模最大、首家全流程贯通的智能仓库。近年来,燕山石化勇于担当国家项目,为中国石化智能化提升和拓展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作出贡献,希望燕山石化再接再厉,在构建规模复制推广的石化5G产业生态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李刚在致辞中指出,燕山石化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5G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场景应用推广,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中国石化在京窗口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石化党组要求,2023年启动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工厂工作,全力推进5G基础设施及15个场景建设应用,有效助力了企业安稳生产、高效运营。本次投用的自动化仓库及5G智能装车场景,是燕山石化仓储物流专业迈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集团公司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燕山石化一定能够再接再厉,建成投用更多5G应用场景,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波在致辞中对燕山石化利用5G技术实现仓储智能化自动化跨越给予高度评价。吕波说,作为中国石化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石化盈科一直是燕山石化的亲密合作伙伴,肩负着助推“两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客户价值的使命,石化盈科将与燕山石化一起共襄盛举,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5G创新应用场景,共同迎接5G+工业互联网新时代的到来。

  出席仪式的领导共同推动拉杆,宣告燕山石化自动化仓库及5G智能装车场景应用正式投用。

  投用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领导一行来到了仓库及5G智能装车现场,共同见证自动化仓库及5G智能装车现场正式运行。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参加投用仪式的各方领导和专家围绕5G智能化建设进行研讨交流。

  据了解,燕山石化自动化仓库及5G智能装车场景应用,是燕山石化5G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项目的重要子项目,是对传统仓储和装车模式的革新,更是燕山石化转型升级、智能发展的生动实践。项目于2023年3月启动建设,历经10个月的施工调试,实现了产品包装、出入库、装车全业务链条自动化运行、智能化调度,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减少人为操作失误风险的同时,推动了智能出厂、MES、ERP等业务系统互联、数据互通、资源共享。(鲁贺 王月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