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1月30日,燕山石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曲宏亮,公司领导李栋华、赵保成、黄文斌、赵唤群参加学习。

  李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曲宏亮传达了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就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李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全力扛稳使命担当,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要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凝聚起安全生产、攻坚创效和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二要全力抓牢安全环保,全力打造世界一流HSE绩效。要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实施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从严落实“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要升级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一把火、一缕烟、一声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环保日常管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能源环保管理体系,加快实施炼油、乙烯板块节能降碳专项行动方案,细化落实装置级碳排放过程管控及超标考核措施。

  三要全力强化精益管理,奋力提升经营创效水平。要在稳运行、降成本、重优化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在炼油板块深入推进全流程优化,提升高端清洁油品产量,群策群力打赢炼油提效攻坚战。在化工板块坚持产销研联动,紧贴市场需求,持续做大高附加值产品产出,持续推进新产品应用推广,依托产品创新打造新增长点。

  四要全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实现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落实落地,不断提升产品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推动科技合作,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以合作开发、共建实验室等方式,构建优势领域长期稳定支持机制,确保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要持续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专利质量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有针对性地引进相关高层次人才,持续加强内部培养和激励力度,用好“赛马”等形式,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五要全力提升党建质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夯实政治思想根基,切实把“端牢能源饭碗和制造业饭碗”转化为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要持续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紧扣中心任务所需谋划推进党建重点工作,将党建网格嵌入网格化管理,持续推广“党建+”工作法,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构建“3211”监督格局,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曲宏亮强调,必须以更高的站位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要聚焦治本攻坚之策,全面抓实“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安全绩效,国内最安全的炼油化工企业。要持续强化专业安全管理、工艺技术管理和设备管理,全面提高管理水平。要持之以恒抓“三基”,修订完善极限条件下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演练的实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提质增效,全力稳运行、抓优化、拓市场、降成本,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创效增收兼具。要以更大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强化创新支撑发展作用,深化核心技术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重要发展项目落地,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栋华、赵保成、黄文斌、赵唤群结合学习内容和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