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合成树脂产品实现0.12毫米重膜包装全覆盖

3月4日,燕山石化储运厂成品车间3条聚丙烯包装线首次投用0.12毫米重包装膜。至此,公司合成树脂产品共计13条包装线已全部投用0.12毫米重包装膜,实现了重膜减薄全覆盖。

  重膜包装是国际领先的包装方式,采用自动切断成型、自动灌装、自动封口技术。重包装膜为三层共挤结构,密封性、防潮性、防水性和防污性能优越。目前,国际领先企业采用的包装膜厚度一般控制在0.10毫米至0.14毫米之间。

  为积极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燕山石化围绕绿色企业建设目标,积极推动产品包装绿色化,加快合成树脂产品包装质量升级,推动重膜减薄应用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1年3月,燕山石化合成树脂产品外包装所用重包装膜从0.16毫米减薄至0.14毫米,重膜减薄项目实现首次突破。2022年3月,公司再下一城,在储运厂第一聚丙烯包装线上成功采用0.12毫米重包装膜替代0.14毫米重包装膜。随后,又将其推广到其它合成树脂包装线。目前,已在13条合成树脂包装线上全部实现了0.12毫米重包装膜全覆盖,标志着燕山石化合成树脂包装标准由此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据悉,0.02毫米的减薄虽然只有人类头发丝直径一半的厚度,但吨膜包装量可由原来的195吨增加到205.5吨,涨幅达5%。在现场“摔包”测试中,0.12毫米重膜包装也显示出良好的抗摔性能,包装质量过硬。在进一步提升包装线运行效率的同时,每年可降低包装成本超300万元。

  为加快推进重膜减薄应用项目落地,作为牵头部门,燕山石化计划经营部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和储运厂、供应商对接,进行配方调整和生产、测试,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并做好下游客户应用情况跟踪。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储运厂优化膜卷验收,从源头严格把控膜卷质量和重量;优化“摔包”试验,将原来每月一次的“摔包”试验变更为新更换膜卷并完成调整后即进行“摔包”实验,并明确了“摔包”高度、次数、角度;优化责任机制,成品车间党支部启动“小膜卷、大效益”活动,将“包装物质量抽检合格率”、“吨膜包装量”等指标纳入党员责任区关键指标监控,将“包指标提升”纳入支委联系党小组机制;优化考核机制,激励员工立足岗位做好重膜减薄工作,为企业降本增效做贡献;优化操作流程,通过设立质量放心岗,开展最佳操作能手、最强操作岗评比等活动,加强包装全流程管控,对0.12毫米重膜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不断优化包装参数,提高包装品质。(首席记者 王朝辉 记者 费怡宁 向左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