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21日,燕山石化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就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燕山石化落实落地进行研讨。公司总经理(主持党政全面工作)曲宏亮,公司副总经理孔健、赵保成、黄文斌参加学习。 


  曲宏亮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中心组成员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曲宏亮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筑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底板。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带头从思想、管理、体制等方面深刻反思,查找安全生产管理痛点、难点、堵点,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从严治标,着力治本,推动公司加快迈向本质安全。要聚焦做强“人防”,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安全引领作用,从提升全员责任心和责任力入手,带头抓好“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和“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带头提升网格化管理、隐患排查和三基工作质效,带头抓实防风防火等季节性安全生产措施,带动形成“人人想安全、要安全、抓安全”的工作格局。要聚焦做强“技防”,开展安全环保领域数据治理,用好双重预防数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设备完整性管理、报警信息推送、初期火灾智能识别等系统平台,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转变。要聚焦做强“物防”,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集团公司上半年设备专业检查、公司HSE体系内审和ISRS预评估问题的整改,加强作业安全、生产运行的风险管控,持续提升设备设施本质安全水平。


  第二,全力加快绿色发展,厚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底色。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绿色发展新成效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要狠抓环保依法合规管控,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生产设施和工艺过程管理,突出抓好VOCs浓度压降和异味治理,全方位识别管控超标排放风险。要发动全员深化节能降碳,合力对标提升炼油、乙烯能效,严格落实装置级碳排放过程管控措施,加快实施光伏、余热、设备节能改造等项目,加大先进技术应用力度,确保碳排放量持续下降。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结合乌兰察布绿氢进京项目,锚定打造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领军企业目标,全力推动1万标立/小时氢气提纯设施完善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新型碱性电解槽、固态储氢技术取得突破,以氢能业务快速发展锻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第三,全力深化创新引领,激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动能。要一手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围绕加快形成“一核一区多点”空间布局,大力推动油品清洁化、化工产品高端化改造,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端润滑油、高等级电缆绝缘料、高VA含量EVA、医用聚丙烯等高附加值产品提质增量扩销。要以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科研体制机制优化,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汇聚各方面资源优势,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第四,全力推进扭亏增效,强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支撑。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危机意识,加大降本减费增效力度,加快扭亏脱困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实施,堵住效益流失点,唤醒效益沉睡点,打造效益增长点,实现当期效益最大化。要全力以赴打赢炼油系统提质增效攻坚战,盯紧原油降本、装置平稳运行、产品结构调整等重要工作,加强炼油全流程优化,突出抓好汽煤柴优质稳产以及高端润滑油、高等级沥青适时增产工作,稳步推进“油转特”、“油转化”,尽快实现炼油系统扭亏增盈。


  孔健、黄文斌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储运厂负责人讲解油品质量升级的相关技术和下一步努力方向。(记者 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