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之有道避飞絮航煤出厂质量有保障

随着市场需求变化及成品油结构的调整,近期公司航煤产量大幅上调,储运厂装卸车间牢固树立“安全是天、质量是命”的意识,制定切实措施,预防飞絮对油品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装卸车间总结以往经验,从装车设施清洁、出厂时间优化、加强机泵特护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对航煤装车鹤管、移动式压力容器等设备开展不定时巡检,检查航煤装车站台鹤管帆布、密闭罩密封完好情况,完善厂房内的洗车滤网、风道过滤器、防飞絮网,冲洗洗车厂房纱窗,启用风淋室吹风,用真空泵抽气过滤飞絮,确保设备及环境清洁。

  二是在飞絮高发期来临之前,合理安排装车调配人员,落实“人随物料走、不间断巡检、防止一滴航煤落地”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倒班作业、流程贯通和设备试运,管理和技术人员全过程现场监护,采取“副班+骨干轮岗”方式配足力量。技术团队精细分析运行参数,不断调整和优化操作,强化全流程不间断巡检,严防航煤跑冒滴漏。合理调配人员,确保汽柴油出厂不受影响,利用其他栈桥无装车作业的窗口期,对待出厂罐车进行采样和检尺,节约压车时间,同时保持调、验、卸、收、封各环节高效运转,紧密配合,单批次装车总用时从首次的12个小时压减到后期的5个小时,大大提升全流程效率,减轻飞絮期航煤出厂压力。

  三是组织维保单位对机泵进行提前“体检”,从各部件有无损坏、泵体、转动部位是否灵活以及润滑油质量是否合格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不仅如此,在机泵运转时,装卸车间依据机泵特性,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并形成由要求、情况、时间、负责人四大方面构成的台账,要求岗位人员每日定时、定点、定人对机泵运行过程中的温度、压力、流量、振动、润滑进行检查及记录,确保机泵运行平稳。(记者 张悦)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