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EVA产品稳产拓市

今年以来,燕山石化二高压装置紧抓市场机遇,持续稳定生产,有效提升装置负荷,1-2月,EVA产量近1.3万吨,创效6000余万元。

    优化方案稳生产。元旦以来,二高压装置根据市场需求,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装置人员积极优化方案,通过调整反应压力、调节VA注入量等措施,克服多重技术困难,相继生产出可应用于隔离舱的产品升级的新产品,设备人员则针对生产过程中料仓旋转阀易故障、粒型不稳定等多发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监护,全方位确保生产稳定。

    优化工艺稳运行。面对初期EVA原料——精制VA产出量低,严重制约装置负荷的问题,二高压装置人员经过分析探讨,决定对精制VA的精馏塔进行工艺调整。由于精馏塔对参数调节十分敏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装置人员慎之又慎,紧盯操作盘,在全面维持系统平衡的前提下,精细调整塔釜液位、塔顶回流流量等参数,最终使精制VA产出量恢复正常,装置得以高负荷运转。

    优化流程稳增效。为切实降低VA损失率,装置技术人员经过论证后,一方面,通过流程优化提高侧线采出精制VA的纯度;另一方面,对精制塔排出的残液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VA含量仍占据一定的比例,通过攻关,残液中精制VA含量得到有效降低,在保证精制系统稳定性的同时,VA损失率同比降低0.093%。

    当前,EVA产品价格在市场上利润空间仍然较大,燕山石化二高压装置将进一步强化装置运行、加大生产负荷,为持续推动新产品研发、增强企业合成树脂领域的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赵书萱 杨斯雯 鲍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