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4万支纳滤/反渗透膜项目制膜单元全流程贯通

4月1日,中国石化首套年产4万支纳滤/反渗透膜项目制膜单元在燕山石化全流程贯通。该装置可生产反渗透膜和纳滤膜2类产品, 产品性能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燕山石化建成世界一流高性能膜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反渗透膜是一种模拟生物半透膜制成的具有一定特性的人工半透膜,是反渗透技术的核心构件。反渗透是通过施以比自然渗透压力更大的压力,使渗透方向向相反方向进行,从而把原水中水分子压到膜的另一边,变成洁净的水,可有效去除水中的溶解盐类、胶体、微生物、有机物等。纳滤/反渗透膜技术,如今广泛应用于海水淡化、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生活污水处理等领域,其中反渗透RO技术占据中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近七成。

  中国石化以维护产业链安全为战略使命,积极推动“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坚持“基础+高端”发展路线,推进三大合成材料升级换代和新材料发展,加快洁净能源、高端材料等研发。2019年,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年产4万支纳滤/反渗透膜片生产项目,被列为北京市“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之一。

  4万支纳滤/反渗透膜项目由制膜单元和卷膜单元组成,各单位可独立运行。其中制膜单元于2020年12月21日建成中交,2021年3月5日开始投料试车。3月26日,制膜单元全流程贯通。此外,该项目卷膜单元已完成基础建设,具备设备安装条件,预计年底将实现卷膜单元生产运行。(鲁贺 李昀璐 刘海鑫)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