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精益操作接地气“三心”建设激活力

燕山石化化学品厂间苯二甲酸装置是国内首套PIA(间苯二甲酸)生产装置,是重点环保节能项目。面对攻坚创效和安全环保的重大责任,间苯二甲酸装置三班从安全班组、创效班组、和谐班组建设入手,打造出一支技术精湛、素质过硬的工匠队伍。“五一”前夕,化学品厂间苯二甲酸装置三班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安全班组建设接地气

 “王剑,HF1502B可燃气体报警!”班长王剑的步话机里传来员工的紧急呼叫。王剑迅速调出监控影像查看,并用步话机发出指令:“常东生、赵永宝携带正压式呼吸器,去现场确认HF1502B可燃气体报警的原因, 吴昌锋、胡德坤在南北马路设置警戒线防止车辆误入!”切断物料、关闭泄漏点前后阀门等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是间苯二甲酸装置三班日常开展的班组安全预案演练中的一幕。2020年,燕山石化大力开展安全班组建设工作,间苯二甲酸装置三班以此为平台,独创了很多接地气的安全管理措施。

间苯二甲酸装置三班目前有员工17名,但转岗人员占很大比例,很多人从未从事过化工行业,安全意识、安全能力参差不齐。三班借鉴承包商在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常用方法,将班组日常操作分解成监火作业、切罐/收料、碱洗/切换离心机等20个小项目,并分别对每个项目的危险因素和控制措施进行界定,让大家一表在手、操作不愁。

 

创效班组建设出实招儿

2020年,间苯二甲酸装置三班共发现设备、仪表、电气等方面的安全环保隐患40项,整改率达到100%,有效实现了安全环保事故为零的目标。“这和我们平时严格执行‘三化巡检’密不可分。”王剑说。

“三化巡检”,即在巡检过程中要做到重点区域责任化、季节差异化、关键设备精细化,将装置的4个重点区域分配给4名党员负责,进行党员二次巡检;针对不同季节特点,总结出春天防涨压、夏天防潮、冬天防冻凝等设备巡检注意事项;在巡检中重点关注空气压缩机等公司级重点关键设备的运转情况。

此外,三班还有一个内操绝活儿——卡边操作。

“DCS温度压力曲线,上下波动是允许的。但是于雪、赵丽芳等4名内操人员眼勤手勤,参数稍有变化,就会敏锐发现并提前做出预判,从而做出相应调整,让操作参数走出一条平稳的直线!” 苯二甲酸装置党支部书记王振军赞不绝口。

凭借精心操作,2020年三班连续8个月勇夺公司平稳率考核第一名。在线监测显示,2020年间苯二甲酸新焚烧炉投产后运行平稳,颗粒物排放值为8.9毫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排放值为14.3毫克/立方米以下,氮氧化物排放值为90.4毫克/立方米以下,各项指标均优于北京市环保标准,为北京的碧水蓝天作出贡献。

 

 和谐班组建设充满人情味儿

5月28日,即将退休的胡德坤和刘淑兰两位师傅激动万分。装置领导将退休纪念品送到他们手上并送出祝福:“感谢你们为班组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祝快乐如意、幸福安康!”两位老师傅眼眶湿润了。

多年来,间苯二甲酸装置三班通过实行知心、暖心、聚心“三心”建设,将亲情化管理与爱岗敬业理念相融合,使班组文化呈现更多的人性关怀。

知心,就是知众人之所需。2018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的马洪姣入职燕山石化。班组为她量身定制了培养方案,并专门成立了互助组,从内操和外操两方面为她配齐最好的师傅,助力她快速成长。目前,进厂不到3年的马洪姣已成长为装置工艺组的骨干技术员。

暖心,就是急众人之所急。一次,班组员工王宾的妻子突然得病,需要住院做手术,可他家远在保定,女儿又在天津上大学,妻子无人照顾。考虑到班组人员的休假计划早已做好,自己实在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因此愁眉不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班长王剑当即表示:“你放心,你妻子什么时候动手术说一声,我把休假的人调回来,保证你陪护。”

聚心,就是凝班组团结互助之心,聚家属理解支持之力。每逢大休,班组就会组织员工携家属一起出游,周边的圣莲山、十渡等风景名胜,都曾留下大家的足迹;班组还用班费为每名员工购买了互助保险,给大家提供一份保障和安心。(王朝晖)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