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成功产出锂电池隔膜专用料加快锂电池隔膜专用料国产化进程

近日,燕山石化新产品锂电池隔膜用特高分子量聚乙烯专用料在下游成功加工应用,实现了超薄锂电池隔膜批量稳定生产。

锂电池隔膜是锂电池正负极之间的一层薄膜。在锂电池进行电解反应时,隔膜可分隔正负极,防止短路现象的发生,同时允许电解质离子自由通过。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电池隔膜产业的发展。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锂电池隔膜材料市场出货量38.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9.9%,锂电池隔膜用材料市场前景广阔。

锂电池隔膜生产工艺分为湿法和干法,其中湿法隔膜出货量27.2亿平方米,出货量占比70.3%。采用湿法工艺的锂电池隔膜用原料主要是特高分子量聚乙烯专用树脂料,制备锂电池所用的隔膜需具有空隙率均匀性以及优良的力学性能、透气性能和理化性能,因此,对特高分子量聚乙烯原材料的要求也更加严格。目前,国内湿法隔膜专用料的需求超过7万吨/年,而生产隔膜用原料基本依靠进口。近两年,受疫情和隔膜价格的影响,各锂电池隔膜生产公司都有从进口向国产转变的原料需求。

燕山石化紧盯市场需求,通过走访调研市场,采取多种分析手段剖析产品微观结构与性能,最终确定了技术目标和生产方案。从首次试生产开始,相关部门全面跟踪生产情况,分析产品指标,调整生产方案,充分掌握各家应用情况并及时反馈。在研发和生产单位的紧密配合下,锂电池隔膜用特高分子量聚乙烯专用料成功批量生产,产品质量高,得到客户的认可。部分下游客户在使用燕山石化锂电池隔膜专用料后,隔膜生产过程顺利,各项性能优异,计划全线使用燕山石化生产的原料,并达成长期采购意向。

下一步,燕山石化产、销、研团队将加大推广力度,严格控制产品的关键性能指标,在加快锂电池隔膜专用料国产化进程的同时,实现稳定生产,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张慧 马海霞 张帅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