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润滑油加氢装置成功复产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截至9月13日早6时,燕山石化45万吨/年润滑油加氢装置首次打通全流程,主要产品重质润滑油同时满足II类32号工业白油和II类+6cst润滑油基础油标准,产量和质量均达到预期。9月15日,所产重质润滑油基础油正式送达润滑油公司。

燕山石化润滑油加氢装置于2013年5月30日建成,受总体物料平衡和市场的影响,仅有加氢处理单元间断运行处理催化柴油,累计运行26个月,其异构化单元一直未打通全流程。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工业、工程机械、电力、钢铁、机床行业的快速增长、装备技术的不断提升,国内特种油需求量持续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润滑油市场。与此同时,国内汽柴油销量受限,炼油系统亟待转型发展。为此,燕山石化抓住契机,恢复润滑油加氢装置生产,成为燕山石化炼油系统盘活存量资产、实施“油转特”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在中国石化领导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燕山石化从2020年4月开始,积极做好润滑油加氢装置安全环保合规性完善,于今年8月16号正式转入开车阶段。

为确保一次开车成功,燕山石化组织技术骨干赴兄弟企业润滑油加氢装置实地学习,并两次聘请外方技术专家在线授课。同时,借助2021年大检修契机,给装置进行全面“体检”,查缺补漏,进一步消除瓶颈,为装置开工运行提供良好条件。

燕山石化润滑油加氢装置成功复产,是该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实施“油转特”的重大举措,标志着中国石化再次形成5大润滑油生产基地布局,可整体提升中国石化在国内润滑油市场的竞争能力。

展望装置发展前景,燕山石化首席专家宋以常说:“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和生产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我们将紧盯市场需求,筛选原料,优化工艺操作参数,生产适销对路、附加值更高的产品;通过改造,使白油产品达到食品级、化妆品级,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能力,实现效益最大化。”(王朝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