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危难施援手 赠人玫瑰手留香

“感谢高常月同志救了我一命!我们全家永远忘不了这份恩情!”3月31日上午,迎风六里居民丁长江和他的朋友洪寺村居民杨进录一起,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大爱无疆”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燕山石化行政事务中心领导的手中,对融媒体业务部职工高常月扶危济困的救命之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燕山石化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高尚情操给予由衷的赞扬。

3月27日这天是个周日,春风拂面,阳光明媚,山花盛开。上午11点左右,高常月和儿子漫步在牛口峪附近的山中,被眼前的美景所深深陶醉。在一个转弯处,高常月突然发现山坡下一个中年男人正在吃力地推着电动自行车往坡上走,一步一个趔趄。高常月赶忙和儿子过去帮忙,一个拿石头垫在车轱辘处作为支点,一个在后面帮他推车,三人一起使劲,好不容易才把车子推到坡上。

正当高常月和儿子拍拍身上的土,准备离开时,让人揪心的一幕发生了,只见这位中年男人突然坐到地上,进而身子一软躺倒在地,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脸色苍白,呼吸急促,看上去非常难受的样子。见此情景,高常月赶紧蹲下身一边呼喊他,一边关切地问:“您怎么了?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考虑到病人也许是低血糖,需要立即补充食物和水,可自己手里只有一瓶水,没有任何食物。于是,她给病人喂了几口水,又一路小跑转到附近的主路上,试图寻找食物。这时,远处走过来带着小孩的一家三口,让高常月似乎看到了 “大救星”。也顾不了那么多,她径直走过去问到:“请问您有没有吃的东西?那边有一个人可能是低血糖犯了,很严重。”男人把随身的背包翻了个底朝天,只找出一只孩子吃剩下的橙子。

高常月如获至宝地握着橙子,再次跑回中年男人躺着的地方,把橙子一瓣一瓣塞到他的嘴里。慢慢地,中年男人有了力气,逐渐能坐起来了,他连续打了几个电话求救,最终联系到了朋友杨进录过来接他。考虑到荒山野岭人烟稀少,万一再遇危险无人救助,高常月就主动和儿子一起留下来陪他等那位朋友。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两个多小时后,那位朋友终于匆忙赶来,高常月这才放心地和他们挥手道别。

每年的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高常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不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高常月用向暖而生、勇敢善良的品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为这美好的阳春三月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王朝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