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稳步推进“三标”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燕山石化“三标”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按期完成了企业版和基层版手册的编制和推广实施工作,形成了1本公司级、9本二级单位级、56本基层单位级的三标工作手册,实现炼化类基层单位工作手册建立 100%,基层管理“一本账”,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管理意识,促进了管理规范,展现出了基层管理分工明确、流程顺畅、要点突出、绩效清晰的特点,受到集团公司企改和法律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等部门调研人员的肯定。

以标准化班组、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岗位为主要内容的“三标”建设,是“三基”工作的基础和重点,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是提升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作为集团公司7家试点单位之一,燕山石化高度重视, 成立了“三标”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有机融合、持续推广、信息化支撑”的工作思路和“三层级、三步走、三结合”原则,制定下发了《燕山石化关于全面推进“三标”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 “三标”体系建设,并通过强化体系思维夯实基层单位管理基础。

为确保工作手册按时高质完成,燕山石化建立了工作手册编审保障和应用检查机制,在二级单位和基层单位建立联络人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为“三标”工作有序推进提供组织保障;组织“三标”工作手册编制培训会和发布会,为基层单位开展工作给予指导,并进一步压实编审责任;编制“三标”工作简报,跟踪手册编制进度、质量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分享典型样板标杆。

以信息化手段促进集中管控与资源共享,是燕山石化“三标”体系建设工作的一大特色。针对基层单位工作手册印刷版本较厚翻阅不便难题,经过多轮需求调研和实地走访,燕山石化开发了“一体化平台”系统,实现了工作手册存储、分章节查阅、在线修订与审批、信息资料存储等功能,并配置了编辑审批权限,确保基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班组人员均可日常化、便捷化查询和使用工作手册,提高了手册应用的友好度和操作便捷度,得到基层单位人员的普遍认可。(王朝辉 杨丽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