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26年的“加氢大师”——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刘劲松

日前,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名单公布,燕山石化炼油厂“加氢大师”刘劲松榜上有名。

已经扎根加氢裂化装置26年的刘劲松,从一线技能操作岗位上一步步成长起来,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石化名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

“争当先锋、报效国家”,是他始终坚定的信念。

刻苦钻研成就“技术大拿”

在多年的主操和班长生涯中,刘劲松扎实锤炼操作水平,刻苦钻研生产难题,一次次发现并及时处置安全隐患,一次次钻研并成功突破运行瓶颈,成长为装置的“技术大拿”。“干就干好,当工人也要当个站排头的工人。”刘劲松经常说。

2016年,燕山石化决定对中压加氢裂化装置进行扩能改造,采用直馏柴油裂化的新技术,以最大量生产航煤产品。刘劲松作为中压加氢装置工段长,全面负责此次技术改造工作。

装置几经改造,很多基础数据都已遗失。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带领装置骨干白天穿塔林登高台查设备铭牌、读仪表流量,夜里挑灯查图纸、核资料,仅用两周时间,便为设计单位提供了上万个准确而翔实的技术数据。

由于对装置非常熟悉,在设计方案审核过程中,刘劲松常常和设计单位“杠”上。

“我不同意切削叶轮!”根据装置实际,刘劲松提出建议:利用新增循环线流程增加塔底油循环量,并将其中一台泵的电机改为变频电机,这样既可以满足相关要求,又可以降低装置电耗。类似这样的建议,刘劲松提了50多项,为装置改造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7月20日,国内第一套直馏柴油裂化装置改造后一次开车成功。该项目获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孜孜以求铸造匠心品质

2017年5月,刘劲松创新工作室成立。“就是希望有一个平台,大家可以进行交流分享,有问题一起钻,有事情一起扛。”刘劲松说。

工作室以燕山石化6套加氢装置和2套制氢装置为依托,在保障装置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围绕技术攻关、提升技术经济指标、人才培养等内容开展攻关,为燕山石化炼油系统突破瓶颈、优化运行提供团队技术支持。

在刘劲松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功解决了中压加氢装置航煤收率低等36项生产难题。其中,针对临氢装置优化运行问题,工作室采取合理控制氢油比、能耗日跟踪等措施,使4套加氢装置综合能耗整体降低。

多年来,工作室提出的优化措施,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4600万元。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石油石化系统职工“三创”创新工作室等。

2021年,中国石化与北京冬奥会官方战略合作项目——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开车,刘劲松更是主动请缨,带领工作室成员指导氢气新能源装置开工。从方案审核到开工条件确认,再到开工,整个过程都留下了他的智慧和力量。此外,他还指导润滑油加氢装置首次全流程开工;积极参与京6B汽油技术研讨,助力质量升级。

传道授业播撒“桃李芬芳”

从方案编制到典型事故处理,从流程设定到压缩机、高压泵等关键设备操作,刘劲松干到哪里就把经验、标准分享到哪里,促进工作室成员和装置人员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他积极推行装置运行日报制度,每日记录高压加氢、蜡油加氢、中压加氢、柴油加氢、航煤加氢、润滑油加氢等6套加氢装置的生产运行、原料及产品质量等情况,并进行梳理、汇总和分析,以便发现并消除装置潜在风险,减少运行波动。

他坚持推进业务培训,组织编制加氢裂化、加氢精制和制氢三个工种28个基础培训讲稿;编制《从案例中学习操作》一书,汇总了炼油系统临氢装置20多年来5大类118个典型案例,总结归纳21类操作规范,为提高操作人员事故应急能力提供了教材。

2021年,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加氢裂化装置操作工竞赛中,由刘劲松担任教练的燕山石化代表队,获得两金一铜的佳绩,并获得优秀教练团队奖。

5年来,刘劲松带领工作室成员累计授课262课时,培养出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全国竞赛金牌选手、中国石化岗位能手、燕山石化十大青年标兵等技术技能骨干,为行业发展储备了充足力量。(赵书萱 王朝辉 许欣荣)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