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点击

两化融合

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结合。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经过五年的发展,十七大继续完善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科学发展理念。

燕山石化信息化战略

以中国石化信息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六统一”为原则,按照管控一体化和专业化的管理模式,采用高度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努力“打造数字燕山,建设智能工厂”。

一个构架、两个核心、三个平台

即“决策分析、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行”的技术架构;ERP与MES两大核心系统;生产经营分析、生产运营监控和运维支持三个平台。

数采网

数采网是燕山石化2006年在中石化范围内率先搭建的一套完整的、与办公网隔离的数据采集专用网络,有效保证了生产装置DCS控制系统的安全和实时数据库系统自身安全,通过部署防火墙、物理隔离网闸、交换机访问控制等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为MES等上层应用提供着日益完善的生产实时数据。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

美国GartnerGroup公司于1990年提出ERP的确切定义:MRPⅡ(企业制造资源计划)下一代的制造业系统和资源计划软件。除了MRPⅡ已有的生产资源计划,制造、财务、销售、采购等功能外,还有质量管理,实验室管理,业务流程管理,产品数据管理,存货、分销与运输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定期报告系统。其核心管理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体现对整个供应链资源进行管理的思想;2、体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和同步工程的思想;3、体现事先计划与事前控制的思想。 ERP应用成功的标志是:1、系统运行集成化,软件的运作跨越多个部门;2、业务流程合理化,各级业务部门根据完全优化后的流程重新构建;3、绩效监控动态化,绩效系统能即时反馈以便纠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4、管理改善持续化,企业建立一个可以不断自我评价和不断改善管理的机制。

生产执行系统(MES)

MES系统集成了工艺、设备、计量、调度、统计等多个生产层面业务,能实时自动记录装置生产的物料移动、能源数据关系,以及生产和统计的平衡差异。MES系统的成功应用,填补了过程控制层和经营管理层之间生产执行层的空缺,实现了上下层信息系统之间的紧密集成。

合署办公平台

燕山石化合署办公系统为自主开发,于2009年5月正式投用,具有高效下达、传递生产指令,及时了解掌握生产动态,实时查询调度会议信息等功能。各级管理人员可根据权限,通过该系统实时查看公司生产安排和相关生产会议精神,及时汇报相应生产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信息平台

 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集中了生产调度、消防指挥和保安监控三方职能,是公司指挥系统的中枢机构。内部设立了生产管理部、机械动力部、经营计划部、安全监察部、环境保护部、财务部等六个机关部室的集中办公地,可快速响应、协调、处理公司生产经营问题。

全面预算管理(TBM)

通过集成ERP数据,实现以预算为主线的预算编制、预算发布、实际监控、分析和考评等功能。

先进过程控制系统(APC)

先进过程控制系统是针对耦合性强的复杂生产流程,通过实时采集DCS信号,利用多变量预估优化控制软件,建立装置动态控制模型,计算出生产运行的最佳操作点,输出到DCS执行,从而达到平稳装置操作、实现产品质量卡边、提高处理能力、降低运行成本的优化目标。

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用于创建和提供IT基础架构和应用的新的计算模式,它通过网络将有形的硬件和无形的应用按照应用需求组织起来,并能够随着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形成一个内耗最小、功效最大的虚拟资源服务集群。燕山石化的“桌面云”是其中一种应用模式,将“瘦客户端”(比如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与后台的服务器连在一起。目前 “桌面云”已在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和17个二级单位生产调度岗位试用。

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英文名称是“The 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包含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因此,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信息来源: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