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的好帮手

2009年公司设备物资实时监控系统上线运行。目前该系统在设备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各级设备管理人员的好帮手。

设备“大管家”

作为设备的“大管家”,设备物资实时监控系统可谓名副其实,全公司炼油化工系统18303台设备的运行状况,它都了如指掌。其中2848台重要设备已实现在线监控,其他设备暂时通过人工录入进行监控,所有监控设备的位置、类型、工艺参数、运行参数甚至现场图片在系统内都能够一览无余。

据公司机动部主管那治国介绍,以前信息化系统未建立时,燕山石化的设备运行情况无法实时地在线显示,基本上通过手工提报的方式或亲临现场了解情况,很多设备故障、超温超压、腐蚀和报警信息无法及时掌握并处理,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设备累计运行时间需手工计量,计算工作量大,数据不准确,导致维修计划编制缺少依据;另外,有关设备运行状态的系统众多并且离散,缺少一个整合的、并能分层次、分区域、分设备类型来展示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控系统。

设备物资实时监控系统的出现,恰恰解决了以上问题。它将实时数据库、腐蚀监控系统、仪表自控率系统、泵群监测系统等多个数据源进行整合并集中展示,实现了对设备详细的运行状态包括对大机组运行状态、静设备腐蚀数据、加热炉热效率等信息的实时监控,同时将记录下来的设备运行数据保存在系统内便于随时查询。

更令人欣喜的是,该系统还提供了更为友好的操作界面,结合燕山地理信息系统对各种信息采取图形和列表的形式,直观地展示了数据变化趋势。

 故障早发现

每天,化工一厂设备主管唐华都要进入设备物资实时监控系统察看本厂设备的运行情况,在系统中各设备的参数都设立了报警点,一旦运行参数超出报警点范围,系统立即发出报警。“以前,许多设备出现问题往往只能通过外操巡检发现,现在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或者运行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问题的发现及时多了。”

系统应用的另一个好处是,设备故障的处理更加便捷。以前外操人员发现设备故障后,需上报设备管理人员,由设备主管在ERP中下发维护通知单,而现在一旦设备实时监控系统监测到设备故障信息,立即自动触发生成ERP系统的设备检修通知单,经操作人员确认后提交工单,反应时间大大缩短,过程更加流程化,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唐华介绍:“通过实时监控我们还能让设备运行得更好,现在要察看哪台设备,点击一下进入系统,设备各项指标、运行各项参数等各种数据应有尽有,根据这些数据监控分析并对设备运行及时调整,方便又有效。”

 管理、技术双提升

系统最初上线时,化工一厂的设备主管可没少发愁。原来系统的一项功能就是对各厂加热炉热效率进行分析排名。它通过监控锅炉及加热炉的烟气氧含量、排烟温度等各项参数,经过科学分析,得出设备的运行状况,再依据状况好坏对各厂进行考核、排名。

系统上线初期,化工一厂15台裂解炉中有好几台难以达标。那段时间,化工一厂成立了以工艺单元主管为主的裂解炉特护组,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和炉子较上了劲,大家通过对设备实时监控系统的数据整理,每天分析裂解炉热效率状况,及时在现场进行工艺调整,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调节方法。慢慢地各个炉子热效率都提高了,15个裂解炉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有的甚至远远高出制定标准。据粗略估计,一台加热炉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以提升效益数百万,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效益。

据那治国介绍,系统刚上线时,各厂对热效率的认识都不深,普遍存在加热炉热效率难以达标情况,监控的100多台加热炉中达标率不到50%。系统的实时监控评比给各厂带来了压力,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促使各厂从管理、技术两方面下功夫,通过炉体检修、优化工艺流程、加强调整等措施降低加热炉能耗。现在,全公司100多台加热炉97%以上都能持续达标。

除了热效率考核外,系统还用看板形式展现设备运行平稳率、设备故障率、仪表自控率、加热炉达标率等9项指标的排名,为公司专业考核和监督提供可靠依据,对各单位设备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物资全生命周期监控

该系统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模块就是设备物资监控。系统设计阶段,公司领导提出严格要求:“要对每一个物资都进行监控。”现在的系统真正实现了当初的预想,设备物资从需求到采购、质检、入库、出库、安装、修理、使用状态直至报废的全生命周期信息都能在系统内查到。

系统对物资的监控更加完整、细化,甚至对同一批同类物资都能分开监控。比如公司采购同一批次的10个垫片,以前这10个垫片就算为一项物资。现在则要求做到对每一个垫片进行编码登记,之后该垫片的使用者、安装地点一直到最后的报废方式等各项信息都将完整地记录在系统内。

通过应用该系统,物装中心可以掌握各项物资在各阶段的留存情况,有助于明确库存主体,摸清各厂库存、库存金额的底数。物装中心还利用该系统结合ERP,达到了“降低库存、合理库存”的目标, 2010年节约采购资金8.82亿元,节约率9.26%;协议采购额 77.92亿元,协议采购比例81.79 %。2010年相比2009年,库存物资储备规模下降3.1亿元,全年库存平均占用减少1.9亿元,周转次数增加5.15次。

“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完善系统,通过参数分析实现对设备的预知维修,实现设备检验周期监控和剩余使用寿命预测评估等功能。”对于未来设备物资管理的发展方向,那治国满怀憧憬:“到那时,这个系统将不仅仅是设备的管家,更是对设备‘把脉就诊’预知‘身体状况’的医生”。

信息来源: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