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21世纪最不可抗拒的潮流是什么?是信息化。进入新世纪以来,以通讯、计算机和控制技术为支柱的信息技术异军突起,成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先导,如狂飙飓风般席卷了我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用人们无法想象的神奇威力改变着世界。对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的燕山石化来说,致力于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以信息化提升工业化,是紧跟时代潮流、冲顶世界一流的必由之路。

回顾信息化的历史,其实并不久远。上世纪70年代,欧共体等国家方开始推动信息技术在社会中的应用,到今天信息化已成为加快经济高速增长、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拓展社会服务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引擎。短短四十余年,信息化奔跑着涌入我们的生活,手机、电视、电脑等载体已成为人们须臾不能离开的信息化产品;互联网、物联网魔术般把地球变成了一个小村庄,信息化正前所未有地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燕山石化在经历了艰苦的创业时期、辉煌的发展壮大时期,于本世纪初经历了低潮期,地处首都受资源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使企业发展形势迷惘,突出表现为“在首都发展前景不明朗,在集团公司地位下降,内部困难重重”。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燕山石化找准了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建立起符合现代管理理念和燕山石化特点的管理体系,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而支撑起这个管理体系、让它更好发挥作用的基础就是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信息化突破时空界限,为中国企业积聚后发胜人之势提供了更大可能。燕山石化正是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时代特征,加快信息化建设与工业化管理相融合的进度。近年来,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打造数字燕山、建设智能工厂”的信息化发展目标,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传统国企向现代企业的转型。

公司稳步实施了建立在“管控一体化”基础上、突出主营业务、优化资源配置的专业化重组,确立了一个架构、两个核心、三个平台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实现了“由效益分析,到计划优化、全面预算、生产执行、运营监控、指标考核,再到财务分析”的闭环应用模式,形成全方位应用、全过程管理、全业务支撑的“两化”融合机制。实时监控、全面覆盖、即时指挥、精确控制、全程追溯,在信息化的推动下,专业化、扁平化、管控一体化深入发展,专业化与信息化相互支持、彼此促进。公司本着“建用结合、以用为主”的原则,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业务,先后投用了ERP系统、MES系统,并自主开发了设备实时监控系统、装置平稳率考核系统、非计划停工管理等多个信息化系统,目前50多个应用系统搭建起“数字燕山”的经纬,共同推动了管理创新,优化了过程控制。

 如何深化信息化系统应用,充分发挥出信息化的优势,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仍然任重而路远。但打造数字燕山、建设智能工厂,在信息化快车道上比拼,是公司的发展方向。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我们当坚定不移。

信息来源: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