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数据的旅行

在美丽的大房山脚下,伴随着燕山石化炼油化工生产装置的轰鸣声,我在操作工人们勤劳的双手中诞生了。虽然没有对讲机哥哥的顺风耳,没有视频姐姐的千里眼,但是我小小的身躯同样见证了工人师傅们辛勤的汗水,体现了劳动的价值,承载着衡量生产经营情况的重任,大家给我起了个名字叫“数据”。

在各个生产厂,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个数据诞生,我和我的同伴们经过计量仪表、DCS、数采系统、MES等,一路长途跋涉,最终完成使命,出现在各种统计报表上、引用到经营决策的报告中,全面展现企业生产经营的业绩。

出生不久,我就通过现场各种计量仪表的信号采集、转换和传输等一系列复杂的变身,第一次在DCS上与大家见面了。在这里,工人师傅们都非常喜欢我,因为有了我的存在,他们可以观察到装置的瞬时变化,掌握投入产出情况和工艺参数,避免了频繁进出现场观测的辛劳,轻轻松松地对工艺状况进行远程监控。当然,我们的表现也很重要,如果一不小心,我所在的队伍里有“恐怖分子”混入,系统就会马上发出警报,师傅们将立即调整工艺参数,以保证生产装置运行的平稳。

实时数据库系统也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在这里,我的步伐紧随生产装置的工作节奏,达到了装置信息的实时采集。师傅们可以通过我,进行实时监控、实时管理、实时分析、实时应用。然后,我轻轻地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咦,不对,我一路的行踪,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被一一记录在案,师傅们通过查看工控点的历史趋势,就可以准确发现装置的异常情况。

信息时代的到来,给企业生产管理带来了更多方便和快捷。古人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可是我觉得要对生产情况进行,不仅仅要“躬行”,还要靠我们数据的帮助,才会真正地达到事半功倍。说到这里,我必须带大家参观一下生产执行系统,即通常所说的MES系统,这可是我们化茧成蝶的重头戏哦。

2008年8月燕山石化MES系统开始建设,2009年3月上线运行后,这个系统逐渐覆盖了公司内部16个工厂、10个业务模块、113套工厂模型和2600个相关岗位。在这里,我们将像朝圣者一样,冲过计量仪表、数采网、DCS等一系列艰难险阻后,从四面八方聚集到MES中,按照各自的来源和去向,系统将我们进行分类,随后一场“闯关大赛”即时开始,只有保持真实身份的数据才能连闯三个关口,最终取得胜利。

比赛的第一关是“原始值”,这一关需要每个数据必须和数采网采集上来的数据保持一致,展示自己的原始模样。操作人员在MES系统中选择时间和确定的节点后,通过查询数据,便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的身影,根据计量仪表前后表底数,就能检查出我们是否保持自己的原始状态。由于此前我受到了维护计量仪表师傅们的精心呵护,本关顺利通过!

摩拳擦掌,我准备迎接第二关的挑战——“确认值”,它由车间统计人员进行操作,检查数据是否与生产实际情况相吻合,同时也考验统计人员的诚信度,按照规定在正常情况下他们不能随意更改数据。看到车间统计人员跑前跑后地查证数据,我们感到很受鼓舞,受重视的感觉真好啊!最终,我和绝大部分同伴们都顺利通过第二关。对于个别改变了发型和服饰的数据,公司也给予了考核,而那些由于非人为因素引起的变异,车间统计人员随即查清原因,找到正确值,为其正身,确保每一个数据都能真实地反映生产情况,从而指导生产。这也真正地体现了"数出一门、量出一家",全公司运用同一平台、同一口径的数据,支撑着安全、优化的生产过程性管理。

 经过前两关的体力考验,我迎来了最具挑战、最考验智慧的第三关——"平衡值"。在这里,统计调查中心的师傅们作为裁判员,审视着我们每一个数据。首先他们要确认前面两关中的选手是否都合格,有没有蒙混过关的选手。确认完毕之后,他们将按照统计规则,让符合统计平衡规则的数据留在场上;不符合规则的选手划入“不平衡”赛道,进行平衡处理。就拿炼油系统来说吧,来自三个生产厂的选手,被分为原油原料、半成品和成品三个赛区,统计人员利用统计学上的科学方法,使我们能正确地反应物料的收、拨、存平衡,同时兼顾装置投入产出的平衡,最终符合条件的选手都取得了胜利。当然了,我们可都是“实力派”。对于那几个被认为是“不平衡”分子的家伙,统计人员们也丝毫没有懈怠,他们通过对现场计量仪表和数采系统的中瞬时值和累计值的比对,查找出现差异的原因,为他们找到了正确的身份,顺利与大部队会师。

最终闯过“平衡值”一关的数据,都会被迁移至平衡确认值,在这个舞台,我们将对本次旅行作一次汇报表演。按照不同的列队方式,我们组合成一个个技术经济指标图表,如产品收率、损失率、商品率等。统计人员还要利用我们在MES系统中形成统计日报、旬报和月报,清晰地反映每个厂、每套装置的具体情况。最终我们的演出成果都会被发布到生产经营综合分析平台和领导驾驶舱中进行综合展示,以供各级领导随时查询、分析和决策。

对了,MES系统还给我们每个数据都配备了“贴身小秘书”,随时记录我们的精彩瞬间,通过这些记录能够直接反映出装置上物料的“来龙去脉”,让查询数据的人快速找到我们,提高工作效率。现在厂里的师傅们都说:“有了MES系统,可以将物料的‘进’和‘出’贯穿起来,节省了大家查询的时间,而且厂和厂之间的沟通协调也更加方便了。”

经过了一系列的闯关,我已身经百战,成为一个能够真实反映装置实际、有价值的数据。当我依依不舍地走出MES系统时,本次快乐的旅行也即将接近尾声。接下来我们会被导入ERP系统,以支持效益预测等财务报表的计算和物流系统的工作。听说燕山石化公司在中国石化炼化企业中率先实现了“日平衡、日封账、日导入ERP”,而且实现了月结日当天出具统计报表,次月首日出具主要财务报表,充分提高了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作为一个数据,能置身这样一个团队,我觉得非常自豪。

在这场精彩纷呈的旅行中,我满载而归,是无数工人师傅的精心操作让我体会到劳动的尊严与价值;是一次次勇往直前的闯关让我充分领悟到工作的严谨与科学。我很庆幸自己展示了一个数据真正的使命,我要大声告诉世界:我来过,我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信息来源: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