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 迹

1、2003年底,公司综合办公业务处理系统(OA)开始设计开发,2004年10月完成系统试运行,同年12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2、2004年11月12日,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成功上线运行,全面提升了燕山石化的企业管理水平。

3、2004年,实时数据库系统开始建设,实现生产装置及辅助装置数采87套、罐区数采27套、配电室数采130多个、固体包装称数采60台,进出厂和厂际互供计量散点数采100多个,采集数据近7万点。2010年,燕山石化进行了实时数据库系统的全面升级。

4、2006年6月,全面预算及生产经营监控管理系统(TBM)建设启动,实现了预算的线上提交,线上审核,且率先将预算自动集成在ERP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预算的控制管理水平。

 5、2006年,燕山石化在中石化范围内率先搭建了一套完整的、与办公网隔离的数据采集专用网络,有效保证了生产装置DCS控制系统的安全和实时数据库系统自身安全。

6、2007年1月,公司开始建设蒸汽管网优化调度和智能监测系统,该系统可用于监控全公司蒸汽管网运行状态、各锅炉发汽情况以及用汽流向,为生产调度、优化操作、节能降耗、故障判断和处理事故提供了有力工具。

7、2007年12月25日,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建成投用,可连接调度电话289部,调用工业视频监控摄像头296个、保卫视频监控摄像点596个;拥有可利用的移动视频基站4座,火炬监控摄像点8个;可支持防灾的广播报警点24个;8套无线对讲系统可实时联系2000多台对讲机,集中了生产调度、消防指挥及保安监控三方职能,是公司指挥系统的中枢机构。

 8、2007年计量管理系统开始建设,一期于2009年5月验收,二期于2010年9月上线,是一套集计量器具管理和计量数据管理于一体的管理系统。

 9、2008年8月,MES系统开始建设,2009年3月上线运行,2010年1月通过总部验收。实施范围包括16个工厂、10个业务模块、113套工厂模型和2600个相关岗位。

10、2008年底,设备及物资实时监控系统开始建设,该系统包含腐蚀实时监测、电力调度自动化、仪表自控率监测、关键机组和泵群监测、热效率监测等,动态显示17874台设备的运行状态,实现了设备运行情况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统计分析、异常报警和设备全生命周期有效追踪等目标。

11、2008年12月,环保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启动,2009年4月建成投用。实现了实时采集环境大气3点、水质21点、排放烟气11点的环境监测数据,具有超标报警、历史数据查询、历史趋势图查询等功能,形成环保日报。

12、2009年1月,装置平稳率考核系统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实现了13个生产厂及辅助生产厂57套装置的平稳率实时监控考核。各厂平稳率均达到90%以上,部分生产装置的平稳率达到95%。

13、2009年2月,启动数字化档案馆的建设,同年11月投用,实现了档案和图书资料的数字化管理,结合不同服务对象、不同使用内容,大力倡导优化查询功能,为使用者提供“一键式”查询服务。有近30万条目录和3万多件档案原文实现网上检索、阅览。

14、2009年5月,炼化生产实时监控系统开始建设并投用,可实时显示各装置的负荷情况、运行情况以及波动情况,调度人员可据此及时进行应急调整。目前公司炼油化工51套主要生产装置,4套公用工程系统共300余台关键设备均实现实时监控,实时监控的控制点数据达1503个。

15、2009年5月,合署办公系统正式投用,具有高效下达、传递生产指令,及时了解掌握生产动态,实时查询调度会议信息等功能。各级管理人员可根据权限,通过该系统实时查看公司生产安排和相关生产会议精神,及时汇报相应生产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

 16、2009年5月,公司自主开发的化工盈亏平衡分析系统正式运行,通过接口程序定时抽取MES中的能耗、物耗、产品产量等数据,并根据实际销售的ERP数据和财务TBM系统的本期单价,实时计算出产品利润和边际贡献情况,并以图形形式进行直观展示。

17、2009年5月,产供销监控系统上线运行,依托MES系统数据,实现了对10个生产厂、两个储运厂49套主要生产装置、70种产品出厂及47种原料采购入库等情况的实时监控。

18、   2009年6至7月,公司组织实施并顺利完成ERP权限整改,用户风险从17%下降到6%,角色风险从7%下降到0%,系统风险完全可控。

 19、2009年9月,公司实施了网络准入管理,使得局域网内的病毒、木马发作频率和数量大大降低。2010年平均每周病毒数已经降到5000多,比实施前下降93%,病毒种类基本在20种,而且均为常规病毒,木马病毒几乎降为零。

 20、2009年10月,公司数据中心投用,首次实现了生产经营数据的集中存储、集中应用、集中监控。24小时运维支持和实时响应有效保证了公司信息系统稳定运行。

21、2010年1月,MES系统月统计数据直接导入ERP系统,3月MES系统开始出具统计日报, 6月实现物料数据日导入ERP系统,7月实现能源数据日导入ERP系统。

 22、2010年5月,生产经营综合分析系统开始着手建设,10月上线试运行。系统抽取ERP系统中的经营数据和MES中的实时生产数据,围绕采购、生产、销售、库存、财务、投资、设备、质量、安环等9大主题进行集中展示和全面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

23、2010年6月24日,炼油一厂全厂APC系统开始进行阶跃测试,拉开了中石化第一套全厂APC系统的建设序幕,9月1日全厂APC系统上线试运行,利用63天完成了系统建设,创造了中国石化APC系统建设记录。目前公司已建成投用8套APC系统:乙烯装置、二聚、三聚、低压装置、炼油一厂全厂。其中历经五年建成的乙烯APC系统是中国石化范围内第一套乙烯全流程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在优化控制的同时,年提升产量达2.3%。

 24、2011年9月1日,实时绩效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系统实现了绩效建模、专业绩效管理、月度绩效发布及绩效监控等公司绩效考核全部内容。

信息来源: 
2011-10-20